继续教育学院在青岛二中分校举办STEAM课程研讨会-青岛理工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在青岛二中分校举办STEAM课程研讨会  
发布人:冯学军    时间:2018-12-17
 

12月13日,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分校主办的教师STEAM课程研讨会在青岛二中分校召开。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会STEAM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敏育教育STEAM+创新课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张会敏博士,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邀请参加研讨会并举办课程指导讲座,青岛二中分校115名教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14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施国盘与张会敏博士座谈,就推进STEAM精品个性化课程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与交流。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教育学专家开发了STEAM精品个性化培训课程,旨在推进STEAM教育体系在青岛市各中小学落地渗透。STEAM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13日在青岛二中分校组织举办的STEAM课程研讨会采用教学案例探讨、课程展示、专家讲座等形式,帮助中学教师们对STEAM课程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和探讨。

   

围绕STEAM体系的正确构建和课程的完善方法,张会敏博士分析指出,STEAM教学体系不应仅把课程融合作为硬性指标,应依照具体学科性质进行“跨界”延伸,避免进入误区,在不脱离教学大纲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系统的教学方案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锻炼,课程方案的合理制定和教师的正确引导是STEAM教育提升的重点因素。

青岛二中分校教师发展处主任刘玲玲表示,STEAM教育是需要慢慢渗透的,目前学校在研发什么样的课程项目、怎样做到跨学科融合以及怎样进行科学的课程设计等方面存在一些困扰,张博士的指导为学校老师指出了问题所在,为学校STEAM教育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指明了方向。(撰稿:马启航 郝宇光 审核:施国盘)